Heart Attack's

2011年7月4日星期一

給飼養狗狗定下目標

不論做任何事情,為自己定下目標,就有了方向,便知道未來的路應該怎樣走。縱使路不是平坦,目標也會引導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。上門教授狗主的時候,我發現有很多學生都很迷失,不知道怎樣跟狗狗相處,或不知應該怎樣飼養狗狗。

有大部份狗主都以為就是:給狗狗三餐一宿;閒時跟牠們玩耍,沒有時間則丟低牠們獨留家中;當牠們不聽話頑皮時就「打罵喝」;交由其他人照顧狗狗的起居飲食護理,或把訓練狗狗的責任假手於人等等,如果這就是飼養狗狗的目的,那狗狗就可慘了。

既 然我們把狗狗帶回家,牠們就是家庭的新成員。狗狗好像小孩,牠們基本上是一張白紙,其成長好與壞全都取決於狗主教養的態度。有很多狗主在跟牠們相處時,往 往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,尤其是當狗狗頑皮的時候,有很多狗主都只會埋怨狗狗的不是,或說狗狗在挑戰自己,可是狗主們從來都不會反省是自己的飼養方法出現問 題。

狗主沒有反省自己,就責怪狗狗,但是狗狗卻不會因為被責備而變得聽話,很多時狗主負面對待狗狗的手法,只會令問題變得嚴重。因此,有部份狗主會因而變得心灰意冷,對待狗狗負面的情緒與日俱增,甚至冷落狗狗,也遇過一些不負責任的狗主,就此選擇遺棄狗狗。

相 反,我也遇過很多100分的狗主,牠們把狗狗帶回家第一天就訂定目標,決定要養好狗狗,於是找我上門教授跟狗狗和諧相處的方法。縱然100分學生在學習路 途上並不平坦,但他們有了明確的目標及方向,當狗狗出現行為問題時,也懂得處理的方法。狗主飼養狗狗的目標變得明確,對待狗狗的態度也變得積極,家人跟狗 狗相處也越來越快樂。

有了「目標」,我們就會變得積極。

最近遇過一個家庭,他們家中原本有 一頭狗狗,但當飼養多頭狗狗時,發現狗狗們沒法好好相處,於是便找我上門了。狗主一家給我印象是一個十份開朗的家庭,上課時是一家人上課,照顧狗狗的工作 也是全家分工合作,不會把教養狗狗的責任互相推卸。第一課後,當遇到問題時,狗主一家會開會傾談、分析,再一同決定方法協助狗狗。當我第二課上門,兩頭狗 狗已能夠和諧相處,而且較從前更為穩定、聽話﹗

沒有「目標」,狗主便會迷失。

我也經常遇到 一些沒有「目標」的狗主,他們的「迷失」,把狗狗害得很慘﹗早前接觸一個令人氣憤忿的狗主,由於他不當及不負責任的飼養方法,令狗狗對人產生攻擊性,除了 狗主外,狗狗對其他家人都表現不友善。結果,狗狗的行為令狗主生厭,便把牠打入「冷宮」,長期放養於天台「天生天養」。家人看不過眼,希望幫助把狗狗交由 其他家庭成員飼養,家人希望透過跟我學習飼養狗狗,協助牠重新融入正常生活。可是,原來的狗主就是協助狗主重投家庭的關鍵,但他完全不合作,令家人至今仍 然沒法接近狗狗。

飼養狗狗的「目標」其實很簡單,就是把牠們「教得好、養得健康」﹗狗主們,從今天起為飼養狗狗定下「目標」,給自己、給狗狗多一些正能量吧﹗

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
Mack Sir 的「人狗和諧相處」課程,上門教授大家認識為狗狗培養良好習慣的方法及如何作一個「全面」的狗主,課程詳情,請瀏覧網址:http://www.mackdogtraining.hk/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